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队伍建设
【我为群众办实事】激活12309检察服务中心,畅通便民服务通道
  • 2021-03-29 10:14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为践行为民、便民宗旨,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,我院多措并举,畅通便民服务通道。

Ø 打造“乡镇版”12309检察服务中心

为积极推动“最多跑一次”便民理念,2020年底,我院与陆河县河口镇人民政府签订《陆河县河口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建协议》,力求打造导引、接访、调解为一体的“乡镇版”12309检察服务中心。在该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实际,我院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下沉至基层,定期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,宣传检察职能,接收控告、刑事申诉、国家赔偿、国家司法救助、民事行政案件申诉和其他信访事项,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。

Ø 化被动为主动,告知群众提起司法救助申请

为解决群众迫切的民生需要,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特色和优势,近年来,我院化被动为主动,通过12309平台排查信访案件、翻阅卷宗排查刑事案件、开展扶贫工作倾听民愿等渠道发现案源,依职权主动告知群众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,需提交司法救助相关材料以抓紧启动程序,依法从快受理审查并作出救助决定,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,彰显检察温暖。

Ø 保障律师执业权利,关注12309维权

2019年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增设律师来访“绿色通道”之后,为解决律师反映强烈的会见难、阅卷难和律师知情权、申请权等受到侵犯和阻碍问题,检察机关再出新举措,在“12309中国检察网”首页显著位置增设“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专区”,专门受理律师提出执业权利收到侵犯的控告申诉案件。与此同时,我院加强平台搭建,畅通交流渠道,主动引导律师扫码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,按指示完成各种需求,确保检察机关在第一时间受理、第一时间调查、第一时间处理、第一时间反馈,通过扎扎实实办案把保障律师权利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。


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

陆河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  技术支持:广东易拓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陆河县人民检察院”门户网站,是否继续?